防疫日記#25

林詩彧
Jul 13, 2021

--

擁有

最近覺得我真的是擁有很多的人,有時候會覺得自己是依靠著家人或是朋友給我的幫助才能走到這裡,對於身邊很多人都是因為現況,必須要妥協或是靠自身的力量去努力爭取,但我好像坐在原地就擁有這些東西,這樣似乎不太公平。

劉安婷說過一句話,你拿這份幸運做甚麼?

或許我就是擁有幸運的人,或許我應該要借力使力,並使其有更多的可能性和力量,也將這份幸運用來幫助其他人,因為它並不是理所當然,所以更應該將它分享出去。

擁有人脈以及身邊各式各樣的人也是我的幸運。

最近在看托福相關的考試資訊,爬文忽然發現有一個台日文化經濟協會辦的論文比賽,主題又剛好是我有在關注的淨零議題,當下其實就決定要參加了,也可以做一個階段性的紀錄跟深度的探究整理。找了主修其他領域的朋友一起參加,三個人的力量會大於一個人的,期待在暑假結束時能完成,也算是我下半年其中一個重要的小挑戰。

生活的掌握感

現在的生活大部分都是充斥著我想做的事情,能力的提升、飲食、運動,因為有一個明確的目標和清楚的動力,實行便成為慢慢前進的重要步驟。之前還能看一集韓劇順便當作練韓聽(?),但最近實在沒什麼時間,所以打算把時間管理再好好檢視一下,避免橡皮筋繃太緊最後斷裂的情況,要能長久的累積下去,就算目標達成之後也持續精進。

因為托福需要各方面的英文能力,所以花了時間看美劇,今天剛好看到一個影片,用語言學觀點來說明為什麼會持續在腦中翻譯的狀況。我在使用母語中文時,大多數都是用第二區,也就是已經習慣,直接在應答中就可以說出的(例如Thank you),但是大多數的語言是存在於第一區,也就是需要經過思考及確認,例如較難的文法、不常用到的單字和用法等。而這之間也都是隨時能夠變動的,但是需要透過長時間以及大量練習,才能使第一區的知識到第二區。

不只聽到過一次語言是需要使用才能持續進步的,所以環境的重要性也在這裡吧,但是透過這個角度的觀點和例子,更有說服力,也讓我了解累積的重要性,平常都不太碰英文,現在就知道後果了XD

持續

--

--

林詩彧

還在成長、還沒停下、持續選擇善良、與自己和解 防疫日記系列是紀錄在空間中反覆自察的過程